close

我知道有一個問題:“為什麼你年紀越大,就越不願意交朋友?”

一比特高贊回答說:“因為你年紀越大,你越能分辨出什麼是真正的朋友,什麼是虛假的友誼。”

深刻的經驗。

當我年輕的時候,我認為全世界都是兄弟,每個人都是真誠的。

你遇到的人越多,經歷的事情越多,你就會明白朋友是真是假。 更好地理解這句話:時間瞭解人,但很難瞭解人的內心。

01

真正的朋友是無用的

真正的朋友是無用的。

任何基於功利主義目的的關係都經不起考驗,也不會長久。

就像北宋的范仲淹一樣,當他的事業成功時,他的家庭就像一個市場。

後來他被降職到營州。 當他離開北京時,官員和平日與他交朋友的朋友都避開他,因為他們害怕捲入其中。

只有一個叫王志的官員,儘管他臥病在床,堅持要起來把范仲淹送到城外。

這與古人非常經典的一句話是一致的:

“利益相交,便分散;潜能相交,便傾斜;權力相交,便廢棄;公義相交,便永存。”

真正的朋友是什麼樣的?

可能:

我有很多朋友,你不依附; 我為我的成功感到驕傲,你不嫉妒; 我一無所有,你不要輕視; 我窮困潦倒,你不要拋弃我。

它們不是簡單單純的利益交織在一起的; 只是因為他們在本質上是志趣相投的,而且確實是相互交叉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driklee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